whjcpx

吴国平:中国孩子的生气,为什么放假我还要读书

吴国平:中国孩子的生气,为什么放假我还要读书 - 荆楚培训学校 - 荆楚培训学校的博客


我在学校都天天读书,做作业,放寒假,马上就要过年了,为什么还要我拼命学习啊?!

  寒假的开始,意味着一个学期的结束,一个新的开始,但类似这样的对话充斥在很多有读书小孩的家庭中。遇见这样的对话,有的家长选择“妥协”,有的家长选择“无视”,有的选择条件交换等等。

  为什么很多小孩都不喜欢读书?因为我们大人只是让小孩读书,却没有告诉小孩为什么读书。

  对于读书学习,我们很多人都喜欢一步到位,只喜欢阶段性努力。但人生哪有那么多一步到位的事情?何况是读书,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都需要一步一步地去积累。 就像工作,如果能被有“背景”的父母安排到某单位,很多人更愿意选择“混日子”,每日正常上下班,不会加班熬夜,这种工作生活简直就是完美。


吴国平:中国孩子的生气,为什么放假我还要读书 - 荆楚培训学校 - 荆楚培训学校的博客

 

  但现实更多的人却只能去一线、二线城市等等地方闯荡,熬夜加班、挤公交、蜗居等,从底层做起,慢慢做到想要的足迹。 很多人毕业后出路不同,就像很多人对待读书态度不一样的道理,结果有好有坏。有的孩子,觉得家里能给他所想要的一切,或许他会反问我为什么要读书?这或许是父母的错,给了最好的物质条件,却没有给最好的精神食粮。

  如果你没有权利选择更好的背景,或许拿起书是对你最好的选择。

  如果你没有权利选择更好的资源,同时还贪图安逸,不愿读书,或许你被落在后面的距离只会越来越远。大家一起毕业时候,也许你还收获的只是一张毕业证书,而不是一份将来。

  我们总是羡慕成绩事业有成、成绩好的同学、朋友,但你只看到别人的光鲜,却不知道他们的辛苦。

  就像一个小孩在和大人“争取”玩的权利,却不知其他人在默默看书;当一个家长向自己小孩妥协时候,却不知其他人在引导读书的意义。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苦”,但读书辛苦这就是现实的。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强更好学,才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绩。


吴国平:中国孩子的生气,为什么放假我还要读书 - 荆楚培训学校 - 荆楚培训学校的博客

  

  因此,当你的同学或朋友的小孩取得优异成绩,你却还在及格线游荡,没什么不平衡的,除去家庭、学校、社会等等因素外,读书的成功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得到的。

  很多小孩或大人会说,以后努力就好了,但可惜时间不等人。我们假定一个人能活到80岁,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共16年,在校读书时间不到四分之一。用我们人生不到四分之一时间去努力读书,有何不可?

没那么多以后,有多少人离开校园后,愿意去重新拿起书本。

小学不努力,初中会有差距;

  初中不努力,高中会有差距;

  高中不努力,大学会有差距;

  大学不努力,工作会有差距;

  工作不努力,人生会有差距。

  很多时候,除了努力,你一无所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