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jcpx

“哭穷”教育下,培养的是没有格局的孩子!

 孩子如果从小被父母灌输“我们家没钱,那个太贵,买不起”,长大后也许会变得节俭,看到喜欢的会忍痛让步,朋友邀请大吃一顿会不甘心地拒绝,和闺蜜逛街什么都不买,只因太贵舍不得。久而久之,不仅失去的是日常的交际,更影响了孩子一生的格局。


 “哭穷”教育下,培养的是没有格局的孩子! - 荆楚潮教育 - 荆楚潮教育的博客

 

  身边就有这么一个退休女老师,五十多岁。他有一个年近30岁的研究生女儿,工作过万,有车有房,就是一直没找到对象结婚,眼看女儿年龄大了,四处为女儿说媒,但次次以失败告终。

  按理说,这女孩条件不错,学历高,收入好,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呢?所幸某次见到这位姑娘,才明白原来是家长的“哭穷”教育惹的祸。

  这位退休女老师在年轻时没少吃过苦,好不容易攒到钱在上海买了房,安了家,生活条件不错了,但是原来的苦日子过惯了,看不得花钱大手大脚,因此,教育女儿时也总是说“我们家之前没钱父母挣钱不容易,有的吃就够了,别买那些个没用的”。

  因此,这孩子从来不买超过一百的衣服和鞋子,好不容易从市场淘来10元特价卫衣也会开心个半天,穿出去说自己赚到了。熟不知那粗糙的材质和随意的褶皱,让这位不到30岁的女孩成了40岁的大妈。好吧,现在连88年都被写成中年妇女,作为一名待字闺中的女孩,怎好意思穿着10元衣服在马路上晃荡,更别说是相亲。

  因此,孩子的格局,深深地体现在他的衣品与气质中。不管你是否承认,但是这种根深蒂固的影响将伴随孩子一生的成长,无法抹去。

  ——因为,这种“穷意识”背后紧逼的家长已经占据了孩子大脑“内存”,直接吞噬孩子想要尝试探索新事物的内心,让孩子的格局仅仅停留在一百块,而不是只要多一点,就会别有洞天的新天地。

 

“哭穷”教育下,培养的是没有格局的孩子! - 荆楚潮教育 - 荆楚潮教育的博客

 

  如何培养正确孩子的“金钱观”?

  孩子从小是没有”金钱观”的,只是从父母平时嘴里听到“青菜比肉还贵,最近不吃了”“每月少买一件衣服,一年都能攒够孩子的学费”这些话慢慢了解到,买一件东西值不值,要不要去买,甚至手头有些钱,该如何取消费。

  可是,我们身边的家长仿佛都没有做正确的引导。不是“哭穷”想方设法让孩子不乱花钱,就是放任孩子,让孩子随便花。

  ——或许我们应该这样教育孩子

 

“哭穷”教育下,培养的是没有格局的孩子! - 荆楚潮教育 - 荆楚潮教育的博客

 

告诉孩子,我们每个月都有一定的预算,买这个东西就会超出范围,我们可以下次再买。

告诉孩子,这个暂时不适合你,现在还用不到,到适合的年龄,妈妈会给你买的。

告诉孩子,我们家不是非常富裕,不过也足够消费,但这些都不是你挣的钱,你也要好好上学,将来才能拥有自己的小金库。

告诉孩子,妈妈会定期给你些零用钱,但是不能随便乱花,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尽量买些学习用品,如果是零食或玩具,以后就要自己买单了。

  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追求什么,想要做什么,利用已有的金钱满足自己物质需求,合理安排,让孩子拥有正确的“金钱观”!

 

“哭穷”教育下,培养的是没有格局的孩子! - 荆楚潮教育 - 荆楚潮教育的博客

 

  家长们,千万别在孩子面前“哭穷了”,这样教育只会培养出没有格局的孩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