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jcpx

2017年北大数学院保送生魏昕——在数学道路上执着前行的二中女孩

    谁说女子不如男,谁说女生学不好数学,在2017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中来自武汉二中的魏昕便“巾帼不让须眉”。在2016年9月11日的高中联赛上,魏昕以省内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进入湖北省集训队。正式确认后于10月18日开始停课备考冬令营,全力以赴备战冬令营,最后以湖北省第二,全国第八,女生全国第一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得北京大学数学院保送资格。

2017年北大数学院保送生魏昕——在数学道路上执着前行的二中女孩 - 荆楚潮教育 - 荆楚潮教育的博客

 (武汉二中高二数学竞赛最强牛娃与张鹄教练,图中间为魏昕)

魏昕——毕业于二初广雅,2015年武汉二中网招生,高二提前获得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保送资格


   要有一颗大心脏,挫折之下,荣辱不惊

  “选择二中是奔着数学竞赛方向去的,当然想进国家集训队保送,但当时只是一个目标,或者说是一个梦想”魏昕爸爸说到,有目标有梦想的人是绝不会失败,每个人都需要梦想,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在逐梦的路上,坚持的脚步不停止,迎接梦想的准备就越充足,这样才能不断进步,才能有更高的成就。


    魏昕父亲说,刚进入高一时魏昕每天坚持学习十个小时,对待数学的态度就是全力以赴。有时就是他自己也会担心孩子把身体搞坏,要她早点休息。自上高中以来,魏昕为了挤出时间搞数学竞赛,综合作业是基本不带回家做的,都在学校完成。就这样以综合为主,竞赛为辅,月考周练及期中期末的成绩一直很好,到了寒假便把综合放下,在教练的指导下全力以赴搞竞赛。功夫不负苦心人,在武汉最重要的一次数学竞赛考试中,魏昕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在荆楚潮边老师班上的一次竞赛测试中,也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到了高一下学期,魏昕的学习仍以综合为主竞赛为辅,但是利用晚自习时间全部用来搞数学竞赛。由于综合学习上的时间变少,再加上没有参加月考与周练,结果在期中与期末时,出现了成绩小幅度的下滑。经历过这次小“风波”,魏昕爸爸说到,“如何取舍就变得十分重要”,魏昕爸爸表示,虽然魏昕一开始便是奔着数学竞赛去的,但是在承受数学竞赛的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协调数竞与综合的平衡,这也算是一门课程。


   “二中的节奏比较快,所以要跟上节奏就要有颗强大的心脏,要学会充分利用时间,要能吃苦。” 魏爸爸语重心长的说到“能进入二中的学生又能差到哪里去呢,分高下的只是吃苦能力和执行力。”说到这里,魏爸爸要特别感谢武汉二中的张鹄教练,张教练对孩子们相当的认真负责,经常与孩子们共进退,孩子们不休息,他就也在孩子们身边一起拼搏。正是因为张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那股子全身心扑在竞赛教学上精神,让魏昕不仅在数学竞赛中,更是在成长过程中,都受到了莫大的帮助与积极的影响。我想,魏昕就是继承了张教练这股子坚持与刻苦的劲儿吧。魏爸说,有时父母也会心疼孩子学到太晚,伤了身体,可是这正是孩子需要吃苦的年纪,所幸魏昕的付出得到了令人满意的收获。 


2017年北大数学院保送生魏昕——在数学道路上执着前行的二中女孩 - 荆楚潮教育 - 荆楚潮教育的博客 

(武汉二中湖北省集训队员全家福,右二为魏昕)


    打下基础 厚积薄发 突飞猛进

  提到魏昕的学习方法,不得不提在荆楚潮学习的时光,魏爸爸说“当年选择到荆楚潮培优是因为孩子小升初时,压力比较大,想换个既能够提高成绩,又能够培养好的学习习惯的地方待一待。” 结果无心插柳柳成荫,没想到这一待便是三年!魏爸爸对于孩子在荆楚潮的学习非常肯定,“荆楚潮数学的两条线体系很好,现在看来,初中是建立体系的时候,需要打基础,从最基本的开始练习,同时荆楚潮数学的竞赛班提前进行高难度竞赛体系培训,对学有余力的孩子很有帮助。”初中在荆楚潮的学习,为魏昕日后学习数学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魏昕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日日夜夜不断的积累与坚持所换来的。坚持是什么?坚持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愿每一位在逐梦路上的学子都能有所收益有所提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