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jcpx

愿女儿终如吾愿:请十年后再打开看

今天,我们来谈谈女孩的教养。

 

过去,“好女孩”有一个“模板”——温柔贤惠、勤劳善良;要是再加上肤白貌美,就无敌了。但到了今天,这些标尺尽管不能称得上‘过时“,但却不是全部。好奇、独立等,越来越成为每个女孩和她的父母,非常注重的品格。


 愿女儿终如吾愿:请十年后再打开看 - 荆楚潮教育 - 荆楚潮教育的博客

 

此时此刻,如果一句话表达对女儿的期许,你会写下怎样的文字?

 

民国大家林语堂当年在美国写下一部英文著作《吾国吾民》,书中有这么一句话:“能洞察而明了中国者,恐将等于凤毛麟角”。如果借用到今天的家庭教育上,可以说是“能洞察而明了人生者,恐将等于孩子自己”,父母只是孩子人生第一阶段的引路人,父母也是有时间期限的。孩子后面的路,我们只能给予期许、祝福,并不能代替Ta去走。

 

吾国吾民,吾女吾愿。今天分享10位对教养女儿有深刻思考的国内外大咖——他们当初或现在,对女儿的未来有怎样的期许。您也可以在“评论”处,写下一句话表达对您女儿的期许。十年后再打开看,那时,“愿女儿终如吾愿”。

 

Mark Zuckerberg

Facebook创始人兼CEO

女儿出生后,扎克伯格和妻子捐出了所持99%Facebook股票,当时估值约450亿美元,用于拓展人类潜能,促进下一代儿童的平等。就像所有父母一样,他想要女儿长大的世界比我们今天更好,他说,“我们努力治愈疾病,你就能活得更久、更健康,我们努力连接世界,你就可能接触到世界上每个美好的想法、美好的人和美好的机会。”

 

陈道明|著名演员

和“威严”的荧幕形象不同,身为父亲的陈道明推崇“放养”。妻子不舍得送女儿出国留学,他却坚持“女儿属于社会”,得让社会去教育她;他有和女儿一起吃早餐的习惯,知道女儿谈恋爱后,他就带女儿去当年他和妻子谈恋爱的豆汁店,告诉女儿“你现在还很难承担得起人生中最美好的爱情所赋予的责任,我希望你能再过几年没有压力、没有忧虑的日子。”

 

郝景芳|第74届雨果奖获得者

有了女儿以后,郝景芳改掉了熬夜写作的习惯,晚上11点和孩子一同入睡,早上5点起床,这样,上班之前她便拥有了两三个小时自由创作时间。她还开始潜心研究心理学和脑科学,希望在教育孩子之前,先对自身有较清楚的认识和评估,以免伤害孩子。

 

李开复|创新工场创始人

对女儿的功课,李开复一向秉持“尽力就好”的态度,当女儿进入毕业季,压力大到老咬指甲,他这样给女儿打强心针:“成绩只不过是虚荣的人用以吹嘘和慵懒的人所恐怖的无聊数字而已,而你既不虚荣也不偷懒。”

 

郎平|中国女排主教练

人称“铁榔头”的郎平,作为妈妈却是刚柔并济的,她最自信的就是自己和女儿姐妹相称——女儿甚至有一阵子特别热衷于给她找对象!

 

陈志武|耶鲁终身经济学教授

“养子防老是不道德的,”陈志武曾这么说,他为孩子职业选择、职业追求和生活道理出谋划策,都基于对孩子的利益的考虑,而不是基于自己的利益。他和女儿一起讨论经济学,写就《24堂财富课》,从日常经济现象切入,带女儿了解这个社会,学会独立思考。

 

Sheryl Sandberg

Facebook首席运营官

Sheryl Sandberg受够了别人叫她“女强人”,好像女人身居要职多特别似的。她规定害羞的女儿每周在学校举手一次,一旦没有遵守,就改为每天举手发言,她希望女儿遗传到自己的自信,不为走上人生巅峰,而为任何时刻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

 

柴静|前央视主持人

柴静给女儿取名“知然”,寓意“凡事要知其所以然”——这一点,她自己也身体力行。早前,柴静自费拍摄雾霾主题纪录片《穹顶之下》,就是因为怀疑雾霾导致女儿出生就患肿瘤,“职业训练和母亲本能都让我觉得应该回答这些问题:雾霾是什么?从哪儿来?该怎么办?所以就做了这个调查。”

 

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

女儿说想当歌手。作为一个常年与数据打交道、靠理性分析吃饭的父亲,他提醒女儿,如果按现在的成绩,她两年后考进排名全球前一百位的大学,大概有超过七成把握,但成为一名二流歌手的概率大概也只有百分之十。看女儿目光没有游离,他支持女儿当即办了退学手续,在上海找了才刚开始招生的音乐学校。

 

黄磊|著名演员

黄磊曾给自己的一双女儿写了一封信,里面谈到,他不需要女儿学会很多东西,如果一定要为她们选择学会些什么,诚实算一个。这不仅仅指不撒谎,因为出于善意或迫于无奈,孩子一生注定要听到太多谎言,也有违心的话脱口而出,但一定要诚实于自己,“不去计较周遭和自己曾有过的怀疑与不满,诚实地接受并且消化自己的人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