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jcpx

一位智慧爸爸的肺腑之言:孩儿他妈嗓门儿大,那就由着她

很多爸爸苦恼于妈妈的大嗓门,他们奇怪,谈恋爱时候那个轻声细语的女孩怎么变成眼前这个“河东狮吼”的孩子妈了?于是爸爸试图改变妈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是为什么效果不好呢?其实每个人都很难改变他人,与其改变他人,不如改变自己,当爸爸和孩子不站在妈妈的对立面,对妈妈的态度是理解与包容,妈妈也会更容易平和、放松哦。


一位智慧爸爸的肺腑之言:孩儿他妈嗓门儿大,那就由着她 - 荆楚潮教育 - 荆楚潮教育的博客

  

  1

  我曾经使劲儿给我老婆转发《孩子最大的财富,就是妈妈的心平气和》诸如此类的文章。

  显然没有用。最后我和儿子躲在卫生间里互相推卸责任。

  “今天都怪你。”

  “明明都怪你。”

  “你作业错的和昨天一样。”

  “你剪手指甲的时候又把指甲弹到垃圾桶外面了。”

  “让你装怂你偏偏顶嘴。”

  “让你说话你又一句不说。”

  ……

  一方面我佩服我老婆的勇气:一个区区一米六、九十几斤的人天天在家里跟我叫板。而且儿子的体重基本上也快赶上她了;另一方面我讶异于她的转变:谈恋爱时多么害羞温婉的一个人啊,现在怎么如此厉害。

 

  我是一个觉得身边没什么大事儿的人,而她觉得身边都是大事儿。在教育方面更是如此。我一直觉得孩子成绩不错,就算偶尔很烂也不影响大局嘛,象征性批判一下就得了;她却如临大敌,自制的错题本装订得跟精装的四大名著似的。逼急了吼,吼急了娃哭,娃一哭我就劝,我一劝连带挨骂,最后我和儿子就只能躲在卫生间里分析原因。

说好的母慈子孝呢?说好的夫妻恩爱呢?


一位智慧爸爸的肺腑之言:孩儿他妈嗓门儿大,那就由着她 - 荆楚潮教育 - 荆楚潮教育的博客

  

  2

  我打算找人吐槽,可能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还没怎么详细说明呢,对面的兄弟泪涕横流:“灰鸽啊!你好歹银行卡还在自己手里啊!”,或者“灰鸽啊!我得马上回啊!再过半小时老婆就把我锁门外了啊!”,又或者,“灰鸽啊!你看看我这儿,还有这儿,对对,小腿这儿!哎呀,你福分啊!”

  好不容易碰到个牛逼的:“女人啊!就得收拾!”,连说带比划虎虎生风,结果一问,单身四十年。

 

  和同类沟通显然是不行了,于是我选择其他女性。“哎呀,你们家孩子那么可爱,成绩那么好,又那么懂事,带起来轻轻松松,绝对心情愉快。”

  “对对对。”我赶紧附和。正打算进一步探讨呢,对面电话响了。只见人家面容骤然一变:

  “95分?!!!错得和上次一样??!!小赤佬昏了头了!!!你不要管,我回来收拾他!!上次买的玩具都给我收起来!!不是有必要没必要!!收起来!!”

  “哎呀不好意思,我们刚才聊到哪儿了?”

“……说到楼下最新开了一家面馆?”我小心翼翼地答。


一位智慧爸爸的肺腑之言:孩儿他妈嗓门儿大,那就由着她 - 荆楚潮教育 - 荆楚潮教育的博客

  

  3

  经过了一番社会实践活动后,我决心不再改造我太太了。一方面屈从于社会现实,另一方面屈从于家庭事实。

  有天,趁着孩子洗澡时,我一脸正色地劝孩子他妈不要暴躁,挫伤了孩子。结果孩子他妈说:

  你听,你儿子正在边洗澡边唱歌呢!

  我打开门一看,前一分钟还哭得不要不要的臭小子正在一边洗头一边扭动着屁股唱TFBOYS的《宠爱》。

 

  后来我发现一个道理:从男人的视角看,女人搞子女教育,可能就是在该温柔的时候过分温柔了一些,在该生气时过分生气了一些,让她们心平气和很难,但要说对孩子成长不利,也未见得。拿保护孩子的理由和老婆PK,一不明智,二没作用。与其改造一个和你同龄的女人,不如改造自己。

  当你实在看不下去时,请记得我选择的方法:

  想个办法和孩子一起挨骂,比方说,把指甲剪在地上,和他成为卫生间里的难友。互相指责,互相分析,认识错误,共同进步。

  你既然享受过和风细雨的温柔,那就得感受疾风骤雨的怒吼。

  孩子他妈嗓门大,这是生活,由她去吧。

  若不是在意你,谁愿意花这个力气。我对儿子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