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jcpx

没有叛逆的孩子,只有叛逆的父母!

一说到“叛逆期”,几乎所有人第一反应都是,只有孩子才有叛逆期。在我们看来,还没长大的孩子,有时候会处处觉得自己很有理,处处和我们对着干,就是不服管,就是不听话,这就是叛逆期的表现。

  但事实上,没有叛逆的孩子,只有叛逆的父母。

  从道理上来讲,孩子是没有叛逆期的,只有我们这些父母才有。我们不了解孩子的成长,我们没有意识到他的发展,只用如对待初生婴儿一样的态度来对待他,而且还单方面希望他能随时随地对我们言听计从,这样的表现,才是真正逆了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

  或者说,孩子是在成长的,但我们却并非如此,有的人是成长不够,有的人是成长偏差,更有的人则干脆就没有成长。孩子的成长不等人,如果我们在教育上的成长没有跟上他,可是没有资格去教育他的。

  孩子会从一开始的什么都不认识,慢慢地开始认识,并认识得越来越多,他所知道的知识也会越来越多;从一开始的什么都不能做,到慢慢地开始支配自己的肢体,再到后来可以做动作、操作工具,直到后来能灵活地运用各种能力;从一开始的凡事顺从,到开始能思考,再到产生自己的见解,甚至毫不畏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

  所以面对这样的成长,我们的教育也应该跟着变化,这才不会导致我们反倒像是在与孩子反着干的情况出现。就好比用教育小学一年级孩子的话去教育大学一年级孩子,其效果可想而知。

  太过幼稚的教育语言以及内容,并不会引发他的关注与反思。毕竟每成长一点,孩子多方面的综合能力都会提升,我们的教育也就要相应地进行调整改变,应该明白讲出来的道理就要明白讲出来,让孩子明确知道自己到底应该如何做。


 没有叛逆的孩子,只有叛逆的父母! - 荆楚潮教育 - 荆楚潮教育的博客

 

  不过有一个宗旨就是,我们的教育要始终符合孩子当下的需求。

  首先是孩子在这一阶段学习了什么,有怎样的进步,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都应该了解清楚。正所谓“知己知彼”,了解孩子处在一个怎样的程度,然后再针对着他当下的表现调整教育的内容。包括怎么和他说话,怎么教他知识与其他内容,如果他犯了错又应该怎么教育,对于他的错误又应该怎么去认识等等一系列的内容,只有贴近他当下的表现,教育才会有效。

  即便是对待一岁半的孩子,也应该和对待一岁的孩子有所不同,因为3岁之前,孩子的成长几乎是飞速的,所谓一天一个变化都丝毫不奇怪。

  而且,我们不能用看待“叛逆”的眼光去看待好像是在与我们作对的孩子,否则很容易就会针锋相对起来。相反的,如果孩子出现了与我们对立的情况,最先做的是平心静气地看看我们的教育是不是违背了孩子的成长,了解在他这个成长阶段的需求是什么,看看自己的做法有哪里是不合时宜的。

  只有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我们才是真正跟孩子一起成长了;只有纠正了自己的叛逆心理,才不会感觉孩子对我们的叛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