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jcpx

2017年新教改消息重磅来袭!幼升小、小升初、中考和高考即将改变……

2017年新年伊始,最新新教改消息重磅来袭!对幼升小、小升初、中考和高考都有前所未有的实质影响。

 

几天前,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通过一个内部的会议表示,到2020年在全国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这次内部会议的主旨在于指导全国各地科学制订实施意见推进中考改革。

 

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中考改革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2017年的工作重点和“十三五”时期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研究制定进一步推进改革的重大政策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2017年新教改消息重磅来袭!幼升小、小升初、中考和高考即将改变…… - 荆楚培训学校 - 荆楚培训学校的博客

  

中考改革

 

中考在教育改革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处在十分关键的位置,可以预见2017年北京及全国各地中考将陆续推出重大政策、具体措施和明确的实施方案。

 

如何理解中考这一重大改革呢,特别是对北京的教育现状会有哪些实质影响、各个家庭又如何去尽快适应呢?

 

传统意义上的中考将退出历史舞台

 

第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作为2020年高中校录取规则,是官方首次正式明确提出。说明以后的中招录取就将会采取这样的模式,是在多轮研究、权衡后已经正式确定了的操作模式。

 

第二,2017年部署2020年执行,符合重大举措提前3年准备、预热、告知、安排的传统惯例。如果不是对原有中考模式的彻底或实质改变,是不会提前3年做“重要安排”的,预示着原有中考选拔模式的彻底终结,传统意义上的中考录取方式将不复存在。

 

第三,学业水平考试与现有的竞争性的中考考试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学业水平考试不具有严格的竞争性,是普适性、均等性、合格性考试,不具有选拔性考试的特点。毫无疑问,今后的学业水平考试虽然与高中校录取依然相关,但难度会大幅度下降、学生区分度也会明显下降,考试的难度将维持在“基础”级别。

 

第四,中考录取方式与高考录取方式实现完整对接。从2020年开始,全中国的高考都将实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校招生录取方式。这样一来,中考、高考招生模式实现了完整的对接,同一年同时执行,并轨成功。

 

第五,2020年传统意义的中考退出历史舞台已经水到渠成。

 

幼升小、小升初、中高考都会产生影响

 

全国的幼升小、小升初、中考产生影响

 

  第一, 中考、高考更注重基础知识扎实度的考察了,幼升小、小升初要回归到规律教学。

 

幼升小、小升初必须要牢牢打好扎实的基础,中考、高考特别是中考选拔性明显降低,扎实的基本功才会对中考、高考产生最直接影响,幼升小、小升初超纲教学、钻营奇难偏怪与中考越来越不相关了。

 

第二, 从幼升小开始培养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特色变得迫在眉睫而长远。

 

必修课只占到1/3左右,每个学生要想考出中考、高考的好成绩,其中一个关键是要选对、选好、选准选修课,选修课兴趣的建立需要学生、家长、老师、学校共同的挖掘、发现和培养。而且更关键的是,从2020年开始全国的大学录取将不再按照现有的一本、二本、三本方式进行,转而采用按照专业录取。从小不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爱好,高考的时候是很难选择适合的专业的,这样也会大大降低孩子的成材率,并直接影响到未来工作方向的选择。

 

第三, 现有小升初高难度选拔、”掐尖“方式会逐渐失去市场生存空间。除非你的孩子有接受高难度课外科目训练的强烈爱好和不俗专长,应当积极寻找适合孩子未来兴趣所在的学习、培训模式,否则宝贵的时间全浪费了。当接受高难度选拔的学生基数大幅减少后,一些知名重点初中校就将很难选拔出他们认为的“尖子生“了。当结果改变了,过程必须改变。

 

北京市已经开始行动了,很快各个区都会依次跟进。

评论